護養一切  妻子集會  當願眾生  怨親平等  永離貪著  若得五欲  當願眾生  拔除欲箭  究竟安隱  技樂聚會  當願眾生  以法自娛  了技非實  若在宮室  當願眾生  入於聖地  永除穢欲  著瓔珞時  當願眾生  捨諸偽飾  到真實處  上昇樓閣  當願眾生  昇正法樓  徹見一切  若有所施  當願眾生  一切能捨  心無愛著  眾會聚集  當願眾生  捨眾聚法  成一切智  若在厄難  當願眾生  隨意自在  所行無礙
  第二佛子云何下指事顯因。酬其徵因。初徵一句總。次佛子下別顯。後總結成益。次別顯中總有一百四十一願。一百者表十信圓融。一一具十也。四十一者即四十一位也。明此諸位所有惑障由此能淨。所有勝行由此能行。故有一百四十一願。分為十段。初菩薩在家下十一願。明在家時願。
  捨居家時  當願眾生  出家無礙  心得解脫  入僧伽藍  當願眾生  演說種種  無乖諍法  詣大小師  當願眾生  巧事師長  習行善法  求請出家  當願眾生  得不退法  心無障礙  脫去俗服  當願眾生  勤修善根  捨諸罪軛  剃除鬚髮  當願眾生  永離煩惱  究竟寂滅  著袈裟衣  當願眾生  心無所染  具大仙道  正出家時  當願眾生  同佛出家  救護一切  自歸於佛  當願眾生  紹隆佛種  發無上意  自歸於法  當願眾生  深入經藏  智慧如海  自歸於僧  當願眾生  統理大眾  一切無礙  受學戒時  當願眾生  善學於戒  不作眾惡  受闍黎教  當願眾生  具足威儀  所行真實  受和尚教  當願眾生  入無生智  到無依處  受具足戒  當願眾生  具諸方便  得最勝法
  二有十五願出家受戒時。
  若入堂宇  當願眾生  昇無上堂  安住不動  若敷床座  當願眾生  開敷善法  見真實相  正身端坐  當願眾生  坐菩提座  心無所著  結加趺坐  當願眾生  善根堅固  得不動地  修行於定  當願眾生  以定伏心  究竟無餘  若修於觀  當願眾生  見如實理  永無乖諍  捨加趺坐  當願眾生  觀諸行法  悉歸散滅
  三有七願坐禪觀。
  下足住時  當願眾生  心得解脫  安住不動  若舉於足  當願眾生  出生死海  具眾善法  著下裙時  當願眾生  服諸善根  具足慚愧  整衣束帶  當願眾生  檢束善根  不令散失  若著上衣  當願眾生  獲勝善根  至法彼岸  著僧伽黎  當願眾生  入第一位  得不動法
  四有六願將披挂時。
  手執楊枝  當願眾生  皆得妙法  究竟清淨  嚼楊枝時  當願眾生  其心調淨  噬諸煩惱  大小便時  當願眾生  棄貪嗔癡  蠲除罪法  事訖就水  當願眾生  出世法中  速疾而往  洗滌形穢  當願眾生  清淨調柔  畢竟無垢  以水盥掌  當願眾生  得清淨手  受持佛法  以水洗面  當願眾生  得淨法門  永無垢染
  五有七願澡漱盥洗時。
  手執錫杖  當願眾生  設大施會  示如實道  執持應器  當願眾生  成就法器  受天人供  發趾向道  當願眾生  趣佛所行  入無依處  若在於道  當願眾生  能行佛道  向無餘法  涉路而去  當願眾生  履淨法界  心無障礙  見昇高路  當願眾生  永出三界  心無怯弱  見趣下路  當願眾生  其心謙下  長佛善根  見斜曲路  當願眾生  捨不正道  永除惡見  若見直路  當願眾生  其心正直  無諂無誑  見路多塵  當願眾生  遠離塵坌  獲清淨法  見路無塵  當願眾生  常行大悲  其心潤澤  若見險道  當願眾生  住正法界  離諸罪難  若見眾會  當願眾生  說甚深法  一切和合  若見大柱  當願眾生  離我諍心  無有忿恨  若見藂林  當願眾生  諸天及人  所應敬禮  若見高山  當願眾生  善根超出  無能至頂  見棘刺樹  當願眾生  疾得翦除  三毒之刺  見樹葉茂  當願眾生  以定解脫  而為蔭映  若見華開  當願眾生  神通等法  如華開敷  若見樹華  當願眾生  眾相如華  具三十二  若見果實  當願眾生  獲最勝法  證菩提道  若見大河  當願眾生  得預法流  入佛智海  若見波澤  當願眾生  疾悟諸佛  一味之法  若見池沼  當願眾生  語業滿足  巧能演說  若見汲井  當願眾生  具足辯才  演一切法  若見涌泉  當願眾生  方便增長  善根無盡  若見橋道  當願眾生  廣度一切  猶如橋梁  若見流水  當願眾生  得善意欲  洗除惑垢  見修園圃  當願眾生  五欲圃中  耘除愛草  見無憂林  當願眾生  永離貪愛  不生憂怖  若見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