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
  入纳【谓入此出彼者如入钞支塩引之类】
  截纳【谓本应赴远而截于近处纳者】
  摊纳【谓拖欠官钱摊及诸人揍纳者】
  缴纳【谓船马札子茶塩路引之类用毕缴纳者】
  折纳【谓船只损坏房舍倒塌拆纳还官者】
  交纳【谓两和交割者】
  出纳有违【谓重受轻出及当出陈而出新应给上物而受下物者】
  寄纳【谓将纳官之物权寄收贮者】

  体量
  收顿【谓安放如法也】
  收贮【谓积藏如法也】
  收受【谓两平交纳也】
  寄收【谓附留之物也】
  附收【谓未作正数之类】
  稽考【计较曰稽。检察曰考。】
  考较【谓稽察其不等也】
  比附【以物相并曰比。依凭为则曰附。】
  比较【谓相并计筭也】
  比对【两相对并也】
  会计【谓总合而筹之也】
  检视【谓看视强弱也】
  检量【谓度量亩步也】
  检察【谓察辨是非也】
  检踏【谓亲历田畴也】
  检核【谓体究虚实也】
  估计【谓估纽价直计其数目也】
  计料【谓量度工料也】
  分拣【谓辨别好弱也】
  相视【谓逐一检觑也】
  体覆【谓究覆虚实也】
  发落【谓明白散付也】

  禁制
  私造【谓兵器之类无故私造者】
  私有【谓兵器禁书之类旧有而蓄之者】
  赌扑【谓博以取财起盗之原也】
  禁书【谓天文图识之类】
  锺禁【刑统云闭门皷后开门皷前谓之犯夜唐韦永贻诗曰三条蠋后锺初动。如此。则唐巳有锺禁矣】
  屠宰【杀物曰屠烹物曰宰】
  漏泄【谓走透事情也】

  杂类
  沿革【承袭曰沿。改变曰革。】
  昧爽【礼记云昧爽而朝。谓辨色之时也今侵早之前五鼓是也】
  深文【拘刻也汉张汤等定律令深文以拘人】
  刑余【罪人轻贱之名也齐威王使孙膑为将辞以刑余之人】
  计构【谓巧计罪入也王莽谓文致其罪】
  始终【事初曰始尽绝曰终。犹四时至冬尽也。】
  首尾【首者始也尾者终也】
  经手【谓曾掌管其事者不限远近俱曰经手】
  郑重【王莽传非皇天所以郑重降符之意。言?生郑重犹频烦也】
  枝梧【谓不能主欹倾之义也项羽斩宋义诸将莫敢枝梧】
  无状【人有愆犯无可寄语者】
  掣肘【谓事有牵制也】
  卤莽【谓处事轻脱也】
  觊觎【谓心怀希望者。左传民服事其上下无觊觎】
  曳倒【挽仆也唐宪宗命曳倒圣德寺碑】
  把持【谓操权主事众畏者国语曰把持诸侯之权】
  强横【凶暴不良曰强。行不以理曰横。】
  摭拾【谓摭人之过也】
  体面【凡大臣必加容貌以敬之故曰面貌人称体面者谓□貌从面也又体势亦曰体面】
  放鵰【俗语讦人私者谓之放鵰按埤雅曰。鵰性刻制其毛能食诸鸟羽如群错草中有鵰毛则众鸟毛羽自落盖鵰性害众。故以讦人私者比之也又俗云放鵰把鴈者譬猎者藉此以补飞走犹利巳害物也又苏文曰吕惠卿雕王安石用此雕字谓刻也今人以鵰雕为刁未审熟是宜伺识者】

  为政九要
  为政九要自箴序
  四体百骸乃周乎一身、百揆万务、而成乎一国、为政之道不一也有政乎人才者、有政乎农畯者、有政乎礼乐者、有政乎刑法者。有政乎百工者然殊涂而同归、万虑而一致、予童时于先大人赐号归、明阳子箧笥中见一书曰自箴、观之数百条、聊记其节目、不知始末谁作也、近为天家创制垂统、抚治万民因书强记者数十条、庶俾后进者之为政云特赐恒山皇极道院虚白处士河中心庵赵素才卿书

  因书第一
  三皇圣纪、盘古氏之君生而知之、神而化之、身心形体行践、不教而从、不言而化为政治民者、使民巢居穴处、隐避其风雨也、茹毛饮血、养其饥渴也、此为政民之本也
  古者包牺氏之、王天下也、仰观俯察、观鸟兽之文、画卦造书以生文籍也俪皮为衣以待寒暑以佃以渔、以待庖厨也上栋下宇以待风雨也、治民饱暖是也、
  神农氏、斲木为耜、揉木为耒、日中为市货财交易。皇亲耕、后亲织以化天下使民不饥不寒是治民之本也
  黄帝治五气。艺五种抚万民、安四方平四海克九黎教万民凿井耕田教农桑以为治天下之大本也、
  帝尧之时、洪水横流、汜滥于天下。草木畅茂、禽兽繁殖、五谷不登、尧独忧之、举舜而敷治焉、一民饥、曰我饥之、一民寒、曰我寒之、洪水九年。民无菜色。土阶三尺、茅茨不剪。恐劳民也、知饥知寒、知人是知天下也、
  帝舜耕历山、人让畔、渔雷泽人让居、一年成聚、二年成邑三年成都、教民农桑始成其孝悌忠信管子曰礼义生于富足盗贼起于贫穷、